最新消息  
 

 

 

 

 

 

 

 2019/010/06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神父的話>2019/10/05

信德的奧蹟

     神父敘述了耶穌的說話:「你們要這樣做,為紀念我。」執事隨即宣佈「信德的奧蹟」。信眾不禁大聲高呼:「基督,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歌頌你的復活,期待你光榮地來臨。」我們所熟識的歡呼詞,都是聖保祿描述基督的聖體聖血與基督自我犧牲的關係。自教會的開始至今,基督徒便不斷重演基督的說話及行動。當我們在感恩祭中「紀念祂」時,就是要在信德中,重演基督的死亡與復活。而基督的聖死復活,斬斷了罪惡的枷鎖,為我們帶來真正的解放,使我們成為自由人、天主的子女。所以,當我們宣示這信德的奧蹟時,就是把這奧蹟變成跟前的事實。我們這群同聲宣認「信德奧蹟」的基督徒,就是解放和自由的標記,向他人宣示救恩的喜訊。

    信德的宣示,使我們參與天主的救贖事業,使整個人類、宇宙萬物,在基督內更新。因此,感恩祭並非只是一種儀式,它實在是一個信德的奧蹟,即基督徒從救主身上,獲得新生的力量,去跨越一切的障礙-由死到生,由罪惡到皈依,由分裂到修和,由恨到愛...。「信德的奧蹟」是隆重的時刻,信友詠唱歡呼的答句,正如聖保祿致格林多人前書第十一章第二十六節中所說:「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就是宣告主的死亡。」他提醒我們自己就是基督的奧體,在世界面前宣揚祂的喜訊。所以,我們在詠唱此曲的時候,讓我們眾囗同心,以心神和真理來崇拜在天的大父。

反省

    為沒有信德的人,宇宙的奧妙,只是出於自然律的運作。為有信德的人,它卻是天主造化的奇工。同樣,為沒有信德的人,祝聖後的餅、酒,仍是餅和酒。為有信德的人,餅、酒形下已是耶穌的體和血。外形雖同,本質已變。

    在感恩祭中,體認出上主愛的奧秘,祂不但創造了宇宙萬物,而且以十字架拯救了墮落的人類。誰能覺察到這信德的奧蹟?除非有信德的人!你呢?當你聽到執事說出信德的奧蹟時,你是否以歡呼之聲歌頌「信德的奧蹟」?抑或充耳不聞,視若無靚?如果你能以堅強的信念去歌頌,你會繼續進入天主的奧秘中,揭示愛的本質,且生活在其中,如果你充耳不聞,你就必須追問自己,你的信德何在?為何變得這麼薄弱?趕快跪下懇求說:「主,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谷9:24)

(資料取自:感恩祭釋義單張,教區更新運動委員會出版,1986)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