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9/08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神父的話>2019/09/07

基督的光榮和受舉揚便是十字架

(克里特主教聖安德的講道集)

   『我們慶祝十字架節,因為這十字架曾驅除黑暗而帶來光明。我們慶祝十字架節,並與「被釘者」一起被高舉,好使我們擺脫罪惡的塵世,而獲得天上的恩寵。擁有十字架是多麼偉大的事!誰擁有十字架,誰就是擁有一座寶庫。我所稱的這個寶庫,實在是名副其實的最珍貴的寶庫;因為在它內,藉著它並為了它,儲蓄著我們救恩的全部富裕,並使我們重新獲得救援。

    事實上,倘若沒有十字架,基督便不會被釘死。倘若沒有十字架,「生命」不會被釘在木架上。倘若基督未被釘死,那永生之泉、那淨化世界的血和水,也不會從祂的肋旁傾流出來;我們的罪券也不會被撕毀,我們不會得到自由,也不會享受生命樹的果實,樂園的門也不會敞開。倘若沒有十字架,則死亡不會被摧毀,邪惡的勢力也不會被解除武裝。

    所以十字架是偉大而寶貴的。它是偉大的:因為十字架帶給我們許多恩惠,而且基督的奇蹟和痛苦所獲得的勝利越大,我們獲得的恩惠就越多。它又是寶貴的:因為十字架同時是天主的痛苦和獎品。是天主的痛苦,因為祂甘心死在十字架上;也是天主的獎品:因為在十字架上魔鬼被打敗,死亡和魔鬼一同被戰勝,地獄的門閂也被打斷。十字架成了普世的救援。

    十字架被稱為基督的光榮和祂的被高舉。十字架被認為是所渴望之杯,是基督為我們忍受一切痛苦的總結。十字架是基督的光榮,請聽祂親口向我們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並要立刻光榮祂。」又說:「父啊!請祢用那我在創世之前與祢同享的光榮來光榮我吧!」又說:「父啊!光榮祢的名吧!」當時就有聲音來自天上:「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光榮。」這話指出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應獲得的光榮。

    十字架也是基督的受高舉,請聽祂親口說的話:「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現在你已看到,十字架確是基督的光榮和被高舉。』

十字架與喜悅

    檢驗一個人是否為真正的基督徒,要看他是否有懷著「喜悅和耐心忍受屈辱的能力」。(教宗方濟各)

    教宗說:十字架的絆腳石仍然困住我們所有人。所有人都希望死而復生,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通過十字架的路得以死而復生。相反,他們抱怨自己的委屈或遭遇,其言行態度相悖於耶穌的作為和他要求人予以效仿的教導。

    耶稣率先走的這條路,始终是謙遜的道路、謙卑和空虚自己的道路;然後,是復活。

    基督徒的作風,就是與耶稣一起揹十字架,一同前行。基督信徒的作風,不能没有十字架、不能没有耶穌。

    教宗接着說:耶稣给我们做出榜樣;儘管,祂與天主同等,『祂却空虚自己,為我們成了僕人』。

    這種作風,能拯救我們给我們喜樂、使我們富有;因爲,這棄绝自己的道路,是為了給予生命;這是一條向他人開放,给予生命的道路。跟随基督的作風,意味着,走    上主的道路;【每個人按照自己的能力走這條路】,『給予他人生命,不是給予自己生命』;這是慷慨、大方的精神。

    教宗說:與耶穌同行,是我們的喜悦;使我們結出果實。别的喜悦不會使我們結出果實。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