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  
 
   
 
 

  《完全犧牲手冊》徐錦堯神父

中華文化:文章是案頭的山水,山水是地上的文章。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進餐時,耶穌拿起餅,祝謝後,把餅分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然後又拿起杯來,感謝後,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的血、盟約的血、為大眾所傾流的。」(14:22-24)

我們的生命是一部書,基督的生命也是一部書。如果我們懂得欣賞,連這個世界也會變成一部書、一部大書。

張潮的《幽夢影》說:「文章是案頭的山水,山水是地上的文章」。意思是:我們可以從文章去看到地上的山水,我們也可以把地上的山水、田園、風物,當作一篇文章去看,看出造化的神奇,參透宇宙的秘密。

如果基督是一部書,我們在這上面可以讀到什麼?我們讀到的是他的愛、他的偉大、他為人類而作的犧牲。他為愛而犧牲,為我們而犧牲;他完全的愛,導致他完全的犧牲。他的整個生命,就是一部顯示他如何為人而完全犧牲的《完全犧牲手冊》。

耶穌以天主之尊,降生而成卑微的人。神人之別,比起人禽之別還要大無數倍;但是他選擇了做人。這是第一重犧牲。

他進入世界而又選擇了一個弱小的民族、一個細小的國家,並要成為一群亡國奴的一員。就連他的家鄉也特別受人歧視,以致竟然有人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1:46) 這是第二重犧牲。

他降生成人而又選擇做窮人。他的養父是木匠,他的母親是個樸素之極的鄉村姑娘。這是第三重犧牲。

他的門徒多是不學無術的漁夫;和他交往的人,也多半是社會上的邊緣人和低下層的人士。出身不好,交遊微賤。中國人說:「未觀其人,先觀其友。」看到耶穌的朋友,怎麼還會有人瞧得起耶穌這個人呢?這是第四重犧牲。

他的生活本身也很清苦,他對自己的形容是:「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說自己是擁有整個宇宙的天主,但竟然是居無片瓦、貧無立錐!這是第五重犧牲。

當他身懸十字架的時候,他上不到天,下不到地,群眾捨棄了他,門徒躲了起來,連他天天掛在口邊的至愛的天父,也隱藏不見、靜默無聲。唯一支持他,而又愛莫能助的,只有十字架下悲痛欲絕的母親,和十二人中的「一個」門徒。這是第六重犧牲,也是一個人能作到的最後而完全的犧牲。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