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6/12甲年聖神降臨節《有關感恩祭之信友禱詞 潘家駿神父2011/06/10

我們堂區在「信友禱詞」時,通常都會按照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的《信友禱詞》一書,誦念不同主日的祈禱意向。問題是,我們一定得照這本書的內容誦念嗎?如果我們堂區的禮儀小組想要自己編寫意向禱詞,可以怎麼做?

「信友禱詞」可以說是梵二禮儀革新最醒目的果實之一,梵二大公會議決議恢復在彌撒中消失已久的「信友禱詞」,而這決議就呈現在《禮儀憲章》第53號:「福音及講道之後,應該恢復『公禱』或稱『信友禱詞』,尤其是在主日及法定慶節,以便使民眾參加,為聖教會、為國家首長、為遭受個種困難者、為整個人類及全世界的得救而祈禱。」

「信友禱詞」是「會眾以某種方式對那以信德接受了的天主聖言作回應,並執行他們藉洗禮領受的司祭職務,為眾人的得救向天主呈上祈禱。」(「彌撒經書總論第69號」)所以,也是因著這種普通司祭職的身分,而使得信友有權利與主祭及其他信友結為一體,共同祈禱、獻祭。也因此,信友在彌撒中的角色不是沉默無聲的「觀眾」,而是在執行他(她)那有別於主祭公務司祭職的普通司祭職務;他(她)是主動的參禮者,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積極的行禮者。

為幫助信友們能夠妥善地執行此一普通司祭職務,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寫了《信友禱詞》一書。然而這本書只能按照「信友禱詞」的精神和原則,為每個主日及慶節提供一般性的祈禱範例,而無法反映出我們對教會、國家社會、所處環境的當前關懷景況,也無法針對我們的立即關懷提出適時及適切的祈禱。但是,為無人力及能力編寫信友禱詞的堂區,本書不失為很好的參考工具。

另外,這本書的用意旨在提供信友禱詞舉例,以供參考,實在不必照本宣科。有人力及能力的堂區,禱詞最好能由堂區禮儀小組(包括主祭神父及信友)預先編寫,如此,不但可以加強堂區團體對感恩聖祭的參與感,同時也可使祈禱的意向更切合實際景況。不過編寫的時候,應按照以下結構及方法編寫:

首先是主祭邀請詞:主祭站在自己的座位前,以簡短的詞句邀請全體信友共同祈禱;可按照本主日福音的精神先指出祈禱的特別動機,以及祈禱意向的主要範圍,然後邀請信友向天主父,或有時向主基督祈禱。

其次必須指出祈禱意向,這要注意以下的三點:

1. 提示意向者:最好是一位執事,也可以是讀經員、唱經員或其他平信徒,但兒童不適合執行此職務,也絕對不要邀慕道者或非教友擔任此一職務。

2. 意向的內容:

1)先指出為什麼意向祈禱。意向的順序:a.為教會的需要,b.為政府、為全世界的得救,c.為遭受各種困難的人,d.為地方團體。之後,可以加上其他的意向。事實上,天主的心是無限的寬廣,我們可以把人類的一切範疇、所有人類的景況,以及現今發生在我們世界上的所有事件,都放入這祈禱當中。不過要注意的是,意向不必太多,應適中而止。這是在通常情形下應遵守的順序;然而,在某些特殊慶典中,如堅振、婚禮、殯葬禮儀等,宜有更切合特殊情況的祈禱意向。

2)意向的內容:提示意向者的語法應是向會眾提出祈禱的邀請,而非自己直接向天父或基督祈禱。另外,信友禱詞的提示內容應是為較大群體所做的祈禱,所以通常為如上所提的意向:為教會、政府……等,然而,為某某個人的需要也能作為信友禱詞的意向,但是應包括在為群體的意向當中,例如:「請為我們堂區內所有患病者祈禱,也特別為某某祈禱......。」意向的內容理想上最好能與福音及講道的主要思想相配合,所使用的言詞應適度有節、簡潔扼要、既自由又審慎,能表達出整個團體的需要。注意:這不是講道理,也不是說故事,更不是播報新聞的時刻。

3)全體信友的答詞:除了「求主俯聽我們」之外,我們也可以按照當日慶祝的奧蹟來予以回應。例如,今日的讀經提醒我們天主的信實,那麼我們就可以以「祢是永遠信實的天主」或是「上主,我們信賴祢的愛」來回應每一個意向。除了這些信友們共同的答覆之外,「彌撒經書總論」第71號也提供了「靜默的心禱」,來表示信友們自己的祈求。換言之,提出意向者在每一祈禱意向結束後,應停頓一下子,好讓其他的弟兄姊妹們加上自己在此意向中的特別關懷,而提出意向者的聲調和速度也應該是適度合宜的。

3. 結束禱詞:在所有的意向提示之後,主祭站在自己的座位前,把大家的意向集合起來,以簡短的祈禱向天主直接祈禱的禱詞作結束,祈求天主垂允我們眾人的祈求。最後,信友們答覆:「阿們」,結束「信友禱詞」。

是的,「信友禱詞」能打開我們的心,並且讓我們的心通往基督的心,好讓基督的關懷成為我們的關懷:「你們為我最小的一個弟兄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