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8/18 丙年聖母升天節<神父的話>2019/08/17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這是阿德肋說過的話,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作者。

         童年時,如果父母能够给予足够的照顧和情感的交流,孩子就會健康快樂地成長,發展出能適應環境的品格,成年後即便遇到挫折,也能從温暖的童年中汲取力量。

 但有些父母由於童年受到過傷害,從未有過健康快樂的童年。他們的情緒會影響到整個家庭;你感覺無論怎麼做,都無法讓他們開心。你常常覺得對父母有股壓抑的怒火,但不能表現出来;在他們身邊,你感覺自己很愚蠢、很糟糕,並常常感到内疚和慚愧。

試想自己是幸運的人嗎?父母是幸運的人嗎?

心理學指出了問題所在,引導我們進入過程,很多記憶、情緒被翻攪起來,但更重要的事,尋找治癒的方式。誰能治癒呢?誰能使我們成為「幸運的人」呢?渴望被醫治的人,需能夠在主耶穌面前,等候他的治癒。

主,讓我常意識到祢常在我身邊引導我走幸福之路。阿們!

 

           心靈的醫治或內在的醫治            王敬弘神父

                                                                

在中文方面來說,「心靈的醫治」這個名詞並不太恰當,因為按聖經的人學,把人分成三方面,一是靈(spirit),二是魂(soul),三是體(body)。當我們用中文說「心靈」的時候,到底指的是「靈」呢,還是「魂」呢?嚴格的講來,按照聖經對人的了解,罪過的赦免是一種靈的醫治,因為靈是使人有超越自己,跟另外一個主體發生來往的那一面。所以所謂的「心靈醫治」,如果用通俗的語言來說,應算是心理層次的醫治,也就是魂的醫治。

在人整個的成長過程中,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每一個不同的記憶,都可能受到傷害而導致人格上的不健康。我們生活在一個有罪的世界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沒有圓滿愛的能力的人。所以凡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沒有一個不是在心理方面曾受過傷害的人。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某一種程度,或者某一種方式的心理的醫治。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而天主是愛。我們的心理之所以受傷,或者是由於我們缺乏所需要的愛,或者是由於別人不愛的傷害。實際上,在所有各種的心理醫治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讓某一種愛能夠進到受傷者的心理傷害中,使這個傷害得到醫治。簡單來說,心靈醫治的祈禱就是藉著祈禱,讓耶穌基督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愛,進到具體的受傷的經驗記憶中,使這個傷害得到平復。

    由於心理受到的傷害和扭曲,是在一個人的具體生命中慢慢累積下來的,開始的時候,不太覺得自己有甚麼傷害需要祈禱,等到發覺很多內心的問題需要耶穌來醫治的時候,生命中已經累積了許多各式各種受苦的經驗了。所以用心靈醫治祈禱來幫助一個人,常是一個過程。人在被醫治的過程中,慢慢把自己過去所受到的創傷經驗,在耶穌面前請他清理。

心靈醫治祈禱不是一種魔術;我們不應想,不管一個人的困擾是甚麼,只要給他作些祈禱,就會解決一切問題。這是一種對心靈醫治祈禱的誤解,在實際的醫治祈禱的過程中,人是一步步的康復、成長和發展。

    近代在經濟和科技上巨大進步所帶來的困擾之一是,都市化的生活環境及其造成人際關係之間的疏離,所以,心靈受傷而有困擾的人日益增多。就在這個時期,我們體會到,耶穌在教會內使這樣的祈禱能夠日漸發展,也算是針對社會現代病的一種來自天主的恩賜。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