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6/16 丙年天主聖三節<神父的話>2019/06/15

   我們不能只滿足於做一個善守十誡的基督徒而已,守好十誡是每個教友的本份,也可說為一般非基督徒信仰者的幸福指南。剛慶祝了五旬節聖神降臨的慶節,聖神是基督信仰的護衛者,啟迪信友明暸天主聖父透過主耶穌基督向我們說的話,耶穌是聖言,接受祂的話就是接受祂的生命,祂帶來圓滿生命的契機。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放心!聖神不會說:耶穌沒說過的話。」祂在山中聖訓真福八端,能帶領我們進去天國真福(瑪五:3-12)這是天國愛的憲章。做為天國成熟公民需完成的目標。不要害怕!賜與恩寵的天主聖神,願意大方恩賜建樹教會團體及個人的七神恩,並結出聖神的果實

聖神七恩

智慧之神  Wisdom  (以天主的眼光觀察世事)

幫助我們,以天主的眼光來看這世界。欣賞且嚮往天主的美善和天上的永福,因而願意輕棄世樂,按天主的旨意生活。

聰敏之神 Knowledge(能明白受造物與天主的關係)

使我們明白天主所啟示的真理。認清天主創世造人的目的,認清人和天

主、人和世界、人和其他人的關係。

明達之神 Understanding(洞悉天主的奧秘與天主的事理)

幫助我們認出天主的奧跡、洞悉天主的奧秘、曉悟信仰的真理。在深入瞭解聖經涵義、教會訓誨的同時,明白了耶穌所教導的憐憫和寬恕的意義。

超見之神 Right Judgment/ Counsel(尋求天主的旨意,做出明智的抉擇)

藉天主的智慧在行事之中,辨別善、惡、是、非,用超性的見解做出決定。認清當做的事,不受魔鬼誘惑與欺騙。

剛毅之神 Courage / Fortitude(無懼任何挑戰勇敢為信仰作証)

給予勇氣和毅力面對生活的苦難,無懼信仰的挑戰,勇敢地恭敬天主,克服生活中的誘惑;當面對基督徒價值觀的考驗時,勇敢地為信仰作証,絶不隨波逐流。

孝愛之神 Reverence/ Piety(敬愛天主及祂所創造的)

孝愛之神加深我們對天主的愛,如子女般的孺慕之情愛著天父,並在一切事上承行祂的聖意、服侍祂,令祂喜悅。

敬畏之神 Wonder and Awe/Fear of the Lord(感受到天主尊威和仁慈的臨在)

由內心發出無法抑止的驚奇讚嘆,不自主地讚美天主,就是敬畏之神的反應。它幫助我們看見天主的偉大,充滿心中的感恩之情,進而尊敬及服從,不願意失去天主,更不願意犯罪而離開祂。

參考資料: 

聖神的恩惠(Gifts of the Holy Spirit)中英對照是根據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神學詞語彙編 Christian Theological Lexicon

聖神的效果(Fruit of the Spirit

    聖神的效果:即聖神在信友心內所結的「善果」。這些善果按希臘原文共有九種:就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寬宏、仁慈]、忠信、柔和、節制、[貞潔](5:22-23)。若按拉丁通行本卻載有十二種,即方括號內的[寬宏、仁慈][貞潔]。「十二」這一數目從古以來的神秘學家(mystic)都認為這是一固定的數目。有聖經學者指出「十二」這一數可能來自若望默示錄第221-2節「天使又指示給我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裡湧出,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

    若望在這天上的耶路撒冷中所見的那條「生命之水的河流」上,貼上了一層更深的意義。「生命之水」即是指示被選者所得的天主的生命,或更具體的說:即是指「天主聖神」原祖父母犯了天主的命令之後,人類再不能接近那棵「生命樹」;但是當基督降生救世之後,人類在聖教會內又找到了這棵「生命樹」;這棵「生命樹」即是在聖教會內生活的基督。這棵樹不但「一年結十二次果子」,並且它的葉子還可「治好萬民」。只要我們能活出「聖神的效果」,靈魂上的病症和軟弱,莫不獲得治療。

依照希臘原文所有九種神果來可分作三類:

1)前三種是聖神居於人靈的善果;

2)中三種是信友待人的善果;

3)後三種是信友在行為上所表現的善果。

    保祿在闡釋這九種神果時,又強調「關於這樣的事,並沒有法律禁止。」這話的意思是說,照這樣生活的人,就用不著法律了,因為人若有這九樣美德,必然是在天主聖神的引領之下生活,故此法律為他是多餘的。

    譬如一個真有「仁愛」德行的靈魂,自然不會發怒,為他禁止發怒的法律豈不是為了多餘的?識得保祿這端道理,不禁使我們聯想起奧思定所說的那句名垂千古的金石良言:「你只管愛,就可任意行事」。(資料來源董思高聖經中心)

堂區活動熱心關注

    堂區最近有一些活動需要大家熱心配合:620-23的朝拜聖體,每個善會都要輪流朝拜聖體,為善會的神恩跟信仰活化祈禱,為聖召及新慕道者祈禱,也為七月份的堂區兒童夏令營及台青活動祈禱。

    現在的每週四上午的明供聖體時間已經延長了,希望教友撥出時間為教會、自己、家人、他人和世界和平祈禱(0700-1030),默想福音,祈求天恩,結出聖神果子。七月份開始除了原本第一個星期五(7/5)晚上特敬耶穌聖心彌撒外,在第一個星期六(7/6)的上午會舉行特敬聖母聖心彌撒630先誦念玫瑰經之後接著彌撒聖祭,希望往後這個敬禮持續下去。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