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5/12 丙年復活期第四主日<神父的話>2019/05/11
迎向永生
    在復活節前後都有主內弟兄姊妹蒙主恩召,回歸天鄉。再次讓我們思考這個問題:「永生」是什麼?
    『永生到底是什麼?對很多人來說,永生就是進入天堂,在那裡沒有痛苦、沒有憂傷。但是,如果永生只是死後的事,那我們現在的生命到底有何價值呢?難道只是為了做善事,做補贖,以賺取天堂的一張門票嗎?或者,對一些人來說,永生就是長生不老。但,你有沒有想過,能活到百歲高齡卻沒有健康、沒有愛你的親人,那這樣的永生你要嗎?』(台灣主言會)
    天主的旨意和耶穌基督的使命的著重點不是在今生今世。耶穌基督不是來解決我們現世生命的問題的。祂來告訴我們,我們會有一個永恆的未來,這個世界會有結束的一天。我們的永生就是參與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耶穌基督在世上最後的時刻就是祂被『高舉』在十字架上的時刻。這個最後的時刻也就是救恩的時刻。今天教會在追思亡者的同時,特地借福音來提醒我們耶穌基督的應許。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文化都避諱提到死亡。死亡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吉祥和可怕、無奈和痛苦的事。可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又該以什麼態度去面對死亡呢?如果我們真的去相信天主的啟示,基督的教導,那麼死亡真是那麼可怕的事嗎?我們的生命,在出世的那一天開始就邁向死亡。這個死亡不是歸於泯滅,而是進入了另一個生命,一個永遠幸福,充滿喜樂,沒有終結的生命。 
    天主教主張死是「永生的開始」,一個人的死是一個生命轉入另一個生命;死亡是由一扇門進入永恆的一個門戶,在過去的生命裡,每一步皆已走向永恆,經過這扇門,邁向另一個生命,而且這個生命是永恆的,所以死亡並不可怕。
     死亡是人在世旅途的終結,結束天主在現世施予恩寵和慈愛的時刻,這恩寵和慈愛是為按照天主的計劃去實現他現世的生命和決定他的終局。當「完結了我們人生唯一一次的在世旅程」,(40)我們再不返回其他塵世的生活。「就如規定人只死一次」(9:27),故此,沒有死後再「輪迴」一事的。(40)LG 11
    教會鼓勵我們準備迎接死亡的一刻。(「上主,免我們於猝死」諸聖禱文),並祈求天主聖母為我們轉禱,「在我們死的時候」(萬福瑪利亞),又交託給聖若瑟,善終的主保:
    在每個行動,每個思想中,你應該表現得一如即將在今日去世一般。如果你有正直的良心,你就不怕死亡。若你要逃避死亡,倒不如遠離罪惡。如果今天你不準備死亡,明天你將變成甚麼?(41)
    願我主受讚美,因為肉身死亡的姊姊,沒有一個生存的人可逃脫她。禍哉!那些在死罪中過世的人!相反,那些尋求你至聖旨意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第二次的死亡不再使他們受害。(42)
(41)《師主篇》1,23,1
(42)聖方濟各亞西西,《受造物的讚美詩》。
    我們所有的人都會死。如果我們接納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活出正義、仁愛和充滿信德的生活,那麼我們不必害怕死亡。因為肉身的死亡只不過是一道邁向永生的門檻。分離的痛苦也只不過是短暫的,因為我們將在主內永遠地相聚。
    至於那些作奸犯科的人,欺壓弱小,實行不義,自私自利的人,死亡對他們來說將會是可怕的,因為天主必定會實踐祂的正義。
     讓我們懷著望德來面對死亡吧。因為主耶穌已經告訴了我們天主的旨意,就是:「凡是祂交給我的,叫一個也不失落,而且在末日還要使他們復活。」這是天主對我們的許諾。讓我們在我們這個短暫的塵世生命中,活出基督的生命,參與祂的死亡,阿們!(節錄網路每日頭條)
    我個人看永生,天主是永恆、永遠的動態,愛的動態,人無論活著或死亡,一但在生命中與主耶穌的生命交融互許永生之盟約,就會在天父的愛中存留在永恆的動態中。「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17:4
    預告下週的堂訊默想題材:「人沒有信仰能不能得救?船沒有方向(舵)能不能靠岸?」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