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4/28 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神父的話>2019/04/27

相信不相信

    復活節後的主日又稱為慈悲主日,近年大家都對聖傅天娜修女所傳遞的耶穌慈悲敬禮,誦念慈悲串經,開始一種參與的熱誠。其實每一個主日都是救主耶穌基督慈悲的臨在,每一台彌撒、每一次因主的聖名所做的祈禱、奉獻、克苦⋯⋯。都顯示出對上主慈悲的信賴。

    這個主日特別提到聖多默宗徒,「狄狄摩」指的是雙胞胎,雙胞胎的一人,多默跟隨了耶穌,這裏的主角多默在復活的主耶穌首次顯現時並不在場,他堅持要親眼看見主才肯相信,若20:26說耶穌「八天以後」再顯現,也是為了無信德的多默。試想,整整八天,多默和其他門徒們的關係多麼緊張,猶如一個教友與其餘非教友的家人,後者會批判前者每星期日都要參與彌撒是太過沉迷和浪費時間。耶穌再度顯現給多默時的說話中,「不要作無信的人」(若20:27)一句喚醒了他,且一生一世猶言在耳的提醒他,及其他的跟隨者。

   「我的主!我的天主」多默在耶穌向他說出半帶責難,半帶挑戰的說話後.隨即衝口而出宣認耶穌。「我」這個代名詞非常重要;多默向耶穌承認自己屬於祂,願意成為祂的稱心門徒;他崇拜祂;從今以後將會為祂效力。多默從耶穌被刺透的肋膀接受信德的恩典,所以承認在他面前的,復活的耶穌是永生天主之子(若一1:1-2)部份節錄清泉掬水

    耶穌的復活,帶給人類全新的創造,但復活的信仰,不是人理所當然地,自然而然地得到。基督復活的訊息,必須有人傳揚出去;復活的信仰,卻要在人聆聽的同時,得到聖神的啟發,才能獲得。不過復活的信仰,普遍賜給所有人,能否獲得,全在於人的接納與否。

    如果此刻你感到自己的家庭和事業一團糟,事事不如意,生活漫無方向目的,甚麼也提不起興趣或幹勁,那麼,你正是復活的基督要親自同行的人。如果此刻你抱怨天主的安排,不明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惡疾,那麼,你正是復活的基督要親自解釋的人。或許你會說:「我的生活實在忙透了,那裡還有時間去祈禱!」或許你曾經失望地說:「我已經受夠了,信仰實在幫不了我,不要再跟我來這套陳腔濫調!」又或者:「我的心情壞透了,那有興趣看聖經!」在此刻,復活的基督正要向你顯示衪手上的釘孔,分擔你的憂愁。

    基督的信仰是一份挑戰,人必須作出生與死的判斷和抉擇(參閱申30:15,19),只有曾站於生死邊緣的人才會珍惜。聖多默接受了這份生與死的挑戰,他為傳揚福音不辭勞苦,捨身殉道,他死了,使原來沒有福音救恩的地方,卻活了起來。與耶穌基督同路的人,永遠經驗復活的圓滿與幸福。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