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4/07 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神父的話>2019/04/03

無法原諒他人的人,毀掉自己必須通過的橋樑

                                           (英國詩人:赫伯特)

    聖奧思定描寫這個故事的結局說得很好:「只留下了兩個:可憐的人和可憐人的。」可憐的人,當然是淫婦;可憐人的,當然是耶穌。

可憐人的耶穌沒有定這淫婦的罪,但卻沒有忘記警告她:「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實際上只有耶穌握有審判這婦人的全權,但他看透這婦人的心,知道她已羞愧,且已痛悔了,所以便寬恕了她的罪。聖奧思定又繼續解釋說:吾主耶穌雖然是溫良、容忍、慈悲的,然而他同時也是公義、真實的……他給悔罪的人應許寬赦,卻沒有應許長壽。他賜給人悔罪的時間,卻沒有賜給人再犯的時間。

因此,耶穌對這個婦女說:「去吧,我也不定你的罪」,也並不只是寬恕她一人而已;這個寬恕事實上是一個生動而具體的例子,說明一切人都需要天主的寬恕,而天主也的確願意寬恕每一個人。

這個婦女不僅得到罪赦,也同時得到一個恩賜和使命,她必須開始一個新的生活、一個沒有罪的生活:「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香港思高)

枯木逢春

公教報 2004328日 第 3136

一個素以聖潔自居的隱士一日途經城外,離遠看見一個人坐在河邊飲泣。走近的時候,隱士認出那人就是惡名昭著的強盜。未及急步離開,那人已跑上來,俯伏在他的腳前,承認自己一切的罪過,並誠心祈求寬恕。隱士聽過他的滔天大罪,便驕傲地向他說:「你希望獲得寬恕嗎?我看乾枯的木杖長出玫瑰花,比你獲得公義天主的寬恕更容易!」隱士說完便轉身走了,留下那人在絕望的邊緣掙扎。當隱士走了不遠,他手中的木杖便在地上生根,無論他怎樣用力,也無法把它拔出來。接著木杖長出新芽,還開滿玫瑰花。那時,隱士聽到一個聲音說:「乾枯的木杖長出玫瑰花,比慈愛的天主拒絕施恩與罪人還要來得容易!」

故事中的隱士,一生努力潛修,痛恨犯罪,的確很難想像罪惡可以如此輕易得到寬恕。他對強盜的一番話,看似無情,但卻不無道理。如果罪人可以輕易得到天主的寬恕,那麼公義何在呢?人還有需要努力行善避惡嗎?隱士潛修多年,然而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他守正不阿,無疑是一個值得稱讚的人。不過,一枝長出玫瑰的木杖,讓他發現天主的慈愛,遠遠超出了他的理解和期待。

候洗者懇禱禮

    本堂主日下午四點主日彌撒時舉行第3次懇禱禮,主禮將為候洗者行「驅邪禮」,為他們祈求天主的護佑,幫助他們澄清思想,淨化心靈,力敵誘惑,正心誠意,堅定志向,因而加深對基督的信賴,並努力學習敬愛天主。經文提醒我們「天主不是死者的天主,是活人的天主」,耶穌基督更曾經親自將拉匝祿從「害人致死的惡神的權勢中,拯救出來」,我們要向耶穌呼求,讓我們與候洗者一起,不再在黑暗與死亡角落中沈睡,求主讓我們也枯骨重生、「從復活的基督的手中接受新生命」。我們要持續的為將領洗的慕道者祈禱!

對於和好聖事的挑戰

    教友們很怕神父問:「請問你上次辦告解是什麼時候呢?還記得嗎?」不管如何溫柔的語氣,都會使教友好像驚弓之鳥,很快的逃之夭夭。很多人都常常唸懺悔詞、悔罪經,但要真正改過卻是難又難也,有些人更是易於犯錯緩於悔改,罪就是相反天主的美善,我們天主富於慈愛寬恕,極其慈悲,急於寬恕緩於動怒;相反的情況就是罪的情況:富於仇恨報復,極其殘酷,急於報仇緩於平靜。天主在告解庭裡迫不急待的要寬赦罪人,罪人卻害怕天主的寬仁大方,甚至恐懼祂甚於罪惡,天主之所以稱為天主,就是祂遠比我們的罪還要來的偉大,不要讓罪惡的影響,將天主的慈愛設限,我們的生命有限,要勇於投奔天主無限慈愛。

「告解聖事是所有聖事中最個人化、最強烈並且是最困難的。因為它要求人的成熟,要求人接受巨大痛苦的能力,以及真正的認識自我;或許這是人為什麼只打算在臨終時才去辦聖事的原因。在我們之中有誰又真正準備好去面對生活的天主呢!」(法雷爾)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