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31 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神父的話> 2019/03/30

   本主日又稱為「喜樂主日(Laetare Sunday)」,四旬期已走到「中點」。今日我們懷著喜樂的心情慶祝,期待主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蹟與光榮復活,主的復活是我們獲救的保證。

    「喜樂(Laetare)」一字來自於今日彌撒進堂詠(拉丁文)的第一個字「喜樂吧!耶路撒冷」四旬期第四主日在教會傳統上具有「喜樂的意涵」,按照本主日「進堂詠」對經的拉丁文原文第一個詞 Laetare,就是喜樂的意思,中文彌撒經書把起始的句子 Laetare Ierusalem 翻譯成:「耶路撒冷,喜歡吧!」。

    隨著時間的推進,四旬期過去的時間越多,接近復活的慶祝越近了。所有參與禮儀服務的姐妹弟兄,也都積極在準備中。事務繁忙的同時不要忘記祈禱,祈禱能幫助我們在繁忙事務的洪流之中取得平衡,不致被忙碌、盲目給吞噬。

    以色列!歸向上主你的天主罷!(歐142)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谷1229-30)「以色列」原意是與神搏鬥,祈禱是一個戰鬥,天人交戰。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若「知己」與「知彼」相較,「知彼」相對重要;而對競爭的對手,「知彼」則更為重要。要做到「知彼」,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問題;失敗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從來都不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問題。祈禱更是站在天主的立場看事情,天主照料萬事萬物,我們在信仰中不該停止對天主的探索;我想起聖奧思定的祈禱:主啊!請禰幫助我在禰內認識禰,也同時在禰內認識我自己。我們搏鬥的對象這麼偉大,怎麼可能戰勝?厄瑪努爾的天主,樂於與人同行,天主至高偉哉,每每悔改、更新與超越,生命的高度、廣度、深度都會提昇(參閱厄318)。當然我們也可以將「以色列」換上自己的名字來進行祈禱,也會有另一種體會。

    關於悔改,有一種人無需悔改,從不想振作向上提昇致力改善生活、生命、心靈,無需與人建立關係的人,是從來不會跌倒的,因為沒有爬起來過,跌倒後的站起來也意味著更渴望救恩。魔鬼實在狡猾(腳滑)常引誘人「跌倒」。請教友把握時間妥當辦告解,提早在每台主日彌撒前的半小時,準備好心靈,在告解室有神父待命代天主寬赦罪過。手潔心淨的人好能攀登上主的聖山。

 

    也許以下這篇在諾曼第的一個苦像上發現的經文,能夠告訴我們,我們被召去侍奉的那一位究竟是誰:

我是光耀的太陽,可是你看不見。

我是你的丈夫,可是你轉身不理。

我是囚犯,可是你不願釋放。

我是隊長,可是你不肯服從。

我是真理,可是你不肯相信。

我是城市,可是你不願居住。

我是你的妻子、孩子,可是你還是要離開。

是天主,可是你不願向我祈禱。

我是你的顧問,可是你不肯聽我。

我是你的情人,可是你背叛了我。

我是得勝者,可是你不向我歡呼。

我是一隻聖潔的鴿子,可是你要將我殺害。

我就是你的生命,可是你不肯呼喚我。

用眼淚滌淨你的靈魂吧,不要譴責我。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