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17 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神父的話>2019/03/16

認識「試探者」與釋放祈禱

    在我的除了堂區主任外,加上聖母軍海星督察區神師,還有神恩復興運動教區神師,驅魔分辦師及驅魔禮召集人等,擔任後面這兩個職務,多少跟我信仰的經歷有直接關係,25年前我因爲參加聖神內的祈禱研習活動,一次強烈的經驗到真實天主聖神的感動,就接受了主耶穌基督是我生命中唯一的救主,承認耶穌是主。從參加活動前準備外教修道的狂熱,三天後直接轉變成渴望跟隨耶穌的熱血青年,耶穌直接召叫我:「使我重生,成為門徒」。在我信仰的路上,王敬弘神父是一位特別的導師,雖然蒙主恩召多年,但他的教導依然記憶猶新,願在聖神內懷念他,引用他的文章,藉以幫助教友們在四旬期內,多少認識「試探者」的行動。

 

醫治服務祈禱  王敬弘神父

神思 第十期 一九九一年

解除魔鬼壓抑的祈禱

耶穌在福音中也多次使附魔的人獲得自由,由於近代社會文化以及科技的發展,對於魔鬼的存在和牠們能為害人的方式,有了很多的爭議。有些神學家認為魔鬼只是一種惡勢力的象微,也有些人認為魔鬼完全像聖經文字上所講的一樣,是具有位格性的撒殫,專門危害人類的。在這兩者之間,又有許多不同的看法。關於這一點,我們無法在這一篇短文中加以批判,我只能介紹在神恩復興運動中所有的經驗。

按天主教傳統的倫理神學來看,魔鬼對一個人的影響和控制是有不同等級的。在傳統中,所謂的「附魔」(possession)是當一個人被魔鬼控制,他已經沒有辦法自主地生活了。對於這樣的人,平常主教要指定一位神父去用特定的方式來辨別他是否真的附魔。一旦確定之後,主教要指定一位神父,專門為這個人用教會特定的驅魔儀式(exorcism)為他祈禱。這種儀式沒有主教的許可,是不能夠隨意去做的。另外有一種人,他們雖然受到魔鬼某種程度的影響和控制,但是基本上還能夠維持自己意志的自主性。這種人被稱為「受魔鬼壓制」(oppressed by the devil)。為了幫助這種人,我們要為他作一個解除魔鬼束縛的祈禱(prayer for deliverance)。按照傳統的倫理神學,神父、修女和教友,都可以為別人做這樣的祈禱。但是當然必須知道要如何去做,才能發生實際的效果。

 

在為人作釋放魔鬼束縛的祈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分辨到底這個人的困難只是心理或精神上的障礙呢?或是真的來自魔鬼的干擾?或是兩者兼而有之。所以面對一個有精神異常現象的人,我們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用不同的祈禱方法,來看看這個人所受到的困擾是否出自魔鬼的影響和控制。一般來說,受到魔鬼束縛的人,他自己會有某種體會,很直覺地說他受到魔鬼的干擾。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並不能夠立刻無條件地接受這種人的說法,而需要經過一些特殊的試測祈禱,以及藉著聖神引導的分辨,才能確定他的正確性。一旦確定之後,就可以用解除魔鬼束縛的祈禱來幫助這種人。由於解除魔鬼束縛的祈禱,牽涉到的神學、心理學和牧靈學的問題很多,對於實際上應該怎樣去做這樣的辨別和祈禱,沒有辦法在這篇短文中加以介紹。

可能有人要問:「魔鬼究竟用甚麼樣的方式,給人帶來束縛和壓制呢?」按照我在這方面十八年的經驗,我體會到使一個人受到魔鬼的束縛和壓制最普通的原因就是迷信;比如看相、算命、作邪法和巫術、與死人交往等等這一切正是現代科技發達的社會所充斥的。許多人(包括教友在內),在生活中遇到困境,去尋求這類幫助,希望能夠「指點迷津」或者「更改命運」。但是他們沒有體會到,在他們所尋求的幫助背後,都有一種力量。就是這種不可知的力量才能給他指點迷津、更改命運。同時,他們沒有分辨這種力量的來源到底是甚麼?絕大多數這樣的力量的來源都是那隱藏在後面的撒殫。

有的時候,人掉到這種魔鬼的陷阱中還不自覺,結果在生命中發生了一些痛苦的事。等到他再想法把牠擺脫時,已經受到很大的傷害了。可惜在這一方面,天主教的牧靈學一直很缺乏研究和教導,使許許多多的教友在這方面上了當,受到相當嚴重的傷害。

其次,有些人從很惡劣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從小在人格上就受到了很大的傷害,以致人格好像有破洞,而使得魔鬼可以乘虛而入。另外,有些人在長大以後,在某些重大的罪行上連續犯罪,慢慢也會受到魔鬼的控制而不能自拔。(王神父文章到此)

 

最後引用另一相關短文做結束,也是信仰反省:

宗徒大事錄記錄了一件事:有些猶太驅魔者採用耶穌的名字,卻慘敗了,並且被附了魔的人制服(宗19:13-16)。這顯示可能錯誤地採用耶穌的名字,而且「唯有當一個人在信德中與耶穌結合,並服從天主的旨意,耶穌的名字才揭示其真正的力量」。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