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10 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神父的話>2019/03/09

      四旬期是一個分享透過和好寬恕帶來喜悅的時刻。有人說:「教會是罪人的聚集地」,也可以這樣子說:有幾種罪人或幾個階段的人:知罪悔改的(新人),受恩不報愛的(累人),沒有罪識感的(?人),死不認錯的(牛人),還有超會撐,不到最後不改善的人。最後有種你無論說什麼都與我無關的(關人)。無需對號入座,我們都是需要悔改的罪人。

    生命旅程中我們或許都在不同階段等待救贖,渴望成為全新更好的人!但單靠自身努力是不夠的。

    天主完整的救贖工程的完美實踐者:耶穌基督。他邀請我們一起跟他走上這奇妙的旅程。「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後517

 

    著名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未經自省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

犯罪是人的專利,真正的寬恕來自天主。

    有很多的時間,我等待那傷害過我的人,能夠主動認錯悔改加道歉,然後我準備好寬恕他(她)們,祈禱天主改變他(她)們的心;至於我傷害的人,最好不用親自道歉,就能明白我的心意,主動釋放善意,原諒過犯,好讓心存僥倖的心能說:「小人不計大人過」。但天主的行動總是帶領人走上不一樣,卻使人能得到更好的自由與釋放的治癒之路。

    每年四旬期總是浮現聖方濟的和平禱文,它能幫助我們善度四旬期。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哦主啊 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之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教宗方濟各說,“重要的不是外表或成就,而是我們內在的所有”。祈禱、守齋和施捨是四旬期旅程的特徵,其中包含著十字架和捨棄。

    關於祈禱教宗解釋說,它是基督徒和每位信徒的力量。我們在生命的軟弱和衰弱時刻,可以懷著子女般的信賴祈求上主;而祈禱也使我們有能力承擔貧苦弟兄姐妹的需求。“面對許許多多傷害我們、使我們心硬的創傷,我們受召投入祈禱的海洋、天主無限大愛的海洋,去體嘗祂的溫情”。

    教宗然後談到守齋,他說:“守齋意思是選擇度有節制的生活,不浪費,不丟棄。守齋有助於磨練我們的心志,使它歸向本質和共用。守齋體現了在不公義和濫用職權面前,特別對窮人和弱小者的理解與擔當。

     第三個要素施捨。他指出:基督徒從天主那白白領受了一切恩典。因此,施捨體現了每位基督徒所應具備的無償特徵。施捨指的是給予他人而不求回報。這樣的行為在斤斤計較、買賣一切的日常生活中,常常顯得與眾不同。教宗說:“施捨幫助我們活出無償的恩典,擺脫對擁有的癡狂、對失去自己所有的恐懼,以及不願與他人分享自身財富的悲傷。”

 

     在這期的牧民福傳報上,登載了一些徒步的朝聖旅程,有機會可以自己或邀家人或朋友,踏上其中的路程,走向破碎與整合的行動之路。有些行動需要第一個去做,第一個去愛,第一個去寬恕,第一個慷慨奉獻生命中的酸甜苦辣,第一個⋯⋯諸多積極慈善的作為。

 

    最後有一個邀請:今年七月的台灣青年日需要本堂內能提供寄宿家庭的服務,兩天一夜借宿教友家中,提供住宿,飲食。能提供者請向秘書或黃國泰弟兄報名,細則後來會有說明與配合事項。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