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1/20 丙年常年期第二主日<神父的話>2019/01/19

錯誤的行為始於相信謊言

   我們必須與婚姻中的各種謊言進行鬥爭。真理會讓我們得自由(8:32)。天主能夠拯救一切!

作者:比爾·艾利夫 (Bill Elliff)

文章來自:家庭生活

    試想一下,如果你在一對未婚夫妻結婚前幾周見到他們,多半他們會激動不已地描述他們是怎樣地相識相戀,準新郎會驕傲地講述他是如何安排了一個完美的浪漫夜晚,來提出那個重大的人生問題。

    然而,接著他們卻讓你大吃一驚:“所以我們想結婚,生幾個孩子。一開始我們會非常地相愛;然後我們會開始爭吵,討厭對方;再過幾年,我們就會離婚。”

    有誰會為了離婚而結婚呢?然而,現在的離婚率確實驚人。在我們教會,有相當多的人曾被離婚深深地傷害過。他們要麼是自己離過婚,要麼是感受過父母離婚、親人離婚的痛楚。

    雖然離婚是如此地普遍,但我還是相信,大多數的離婚原本是可以避免的。請將這句話牢記在你的心版上:每一個錯誤的行為都開始於對謊言的相信。我們的文化催生出很多欺騙人的言論,能迅速地摧毀婚姻。以下就是這方面的八大謊言:

謊言一:“我的幸福是婚姻中最重要的東西。”

    作為一名牧師,我數不清有多少人曾對婚姻的破裂進行過這樣的辯解:“我不得不這麼做。因為天主希望我幸福。”

    然而,根據天主的話語,配偶個人的幸福並不是婚姻的目的。

聖經《哥羅森書》317節說:“你們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雖然一切的受造之物都是為了榮耀天主,然而唯有人類是按照天主自己的形象被造的。通過婚姻,丈夫與妻子要反映出天主的品性,生養的兒女也要反映出天主的品性……直到永遠。

    其實每樁婚姻中都有煩惱,每樁婚姻中都有衝突,每樁婚姻中都有困難。但是,只要定睛在天主的旨意和他的榮耀上,而非定睛在個人的幸福上,那麼每個人都可以在婚姻中活出喜樂。

謊言二:”如果我不再愛我的配偶了,就應該離婚。”

    婚姻失去了愛是件很悲慘的事,然而失去了人的愛卻能叫我們進入一種更深的愛,那就是神的愛。那種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永不止息(格前13),甚至會去關心自己的仇敵。

    在婚姻中,當來自人的愛消亡的時候,夫妻能夠進入他們一生中最為激動的探險之旅:學習怎樣去用天主的愛來愛對方。《羅馬書》55節告訴我們:“聖神將天主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謊言三:“我私底下的淫行不會對我的婚姻造成影響。”

    很多人以為,我可以在家裏私下觀看色情內容。那只關系到我和我的雜誌、電腦……不會影響到我的婚姻。

    事實上,婚姻中的合一正在受到淫亂的劫持。保祿在《格林多前書》615節中說道:“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

    在二十一世紀,有很多的方式可以讓人與娼妓聯合:通過身體,通過雜誌,通過電腦影像等等。保祿的建議對於今天來說仍然和幾千年前一樣,那就是要逃避淫行(格前6:18)

    如果你將自己情感方面和性方面的精力都用在了別人身上,那麼就不會再有什麼留給自己的配偶了。那些不斷地觀看色情內容或進行性幻想的人其實是在把自己孤立起來。

謊言四:”我的罪(或配偶的罪)如此地深重,我只有離婚了。”

    事實上,天主可以修補我們的失敗——無論是怎樣的失敗。聖經說要彼此饒恕,就像主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3:13)。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

“但是,”你可能會問,“《瑪竇福音》19:9不是說了嗎,當存在淫亂的情況下,天主是允許離婚的?”是的,我相信確實如此,不過,那指的是經過一段比較長的時間都沒有悔改。同時,那段經文裏沒有任何地方指出天主命令人要離婚。當存在性犯罪的時候,我們應該設法挽回婚姻,從而表現出天主的饒恕是何等地長闊高深。

    從性犯罪中悔改的人,與饒恕了他們的配偶之間的婚姻,讓我學到一些最偉大的生命信息。他們今天的生活,就是對《岳厄爾書》225節所說真理的鮮活見證:“……(蝗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

謊言五:“我嫁/娶錯了人。”

    很多人曾跟我這麼說,比如,因為他們的配偶不信主,所以他們可以自由地離婚。“我原本以為他/她會成為一名基督徒,但是並沒有,所以我們就得離婚了。”他們想起自己當初就知道這是一個錯誤,但還是選擇了結婚,希望錯誤能夠得到糾正。還有一些人則聲稱他們的結婚對象與自己不太般配,對方並不是自己真正的“靈魂伴侶”。

    然而,在婚姻中,錯誤的開始並不能成為下一個錯誤的正當理由。“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羅馬人書》828節說,“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天主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相反,我們要被改變,首先從我們的心思意念開始。這樣,天主就會把我們生活中真正的需要賜給我們。天主對我們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12:1-2)

    對於已婚人士來說,關鍵是:聖經清楚地講明了不要離婚(除非是在性犯罪方面很長時間都不悔改)。只要我們願意信靠天主,天主能叫我們生命中最糟糕的事情互相效力,使我們得益處。

謊言六:“我的配偶跟我性格不合。”

    我並沒見過多少丈夫與妻子真的剛結婚就合得來。在婚姻中,天主把兩個有缺陷的人聯合在一起。

    如果我想對配偶的軟弱之處做出正確的回應,那麼天主就會教我饒恕、恩典、無條件的愛、憐憫、謙卑,以及破碎。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生命有所長進,不僅是因為對幸福的回應,還有對困難的回應。那些軟弱之處正是困難的一部分。

所以,《哥羅森書》312-13節教導我們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配偶的軟弱之處其實並不是障礙,相反,它們是通往靈性成長的途徑。這就是讓人得自由的真理。

    如果我願意無條件地接納配偶的缺點,那麼我的愛就不會再以對方的表現為基礎了,我就不再會說:“你不能辜負這些期望”。我能夠接納我的配偶,包括

接納他的軟弱在內。這種接納將會打開轉變之門,不僅是為配偶,也為我自己。

謊言七:“破壞婚姻的盟約並不會讓我和孩子們受到傷害。”

一個家庭中一旦發生了離婚事件,總是會留下傷痕的。這方面我有親身感受。雖然在我父親搞外遇、同我母親離婚的時候,我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但這件事的影響幾十年後仍然還在。離婚引起的很多後果從來沒有消失過。

    布雷克·哈德斯佩斯是教會的青少年牧師,他也很能理解離婚之痛。當他父母離婚的時候,他才5歲,所以對他來說,很難理解神作為天父的概念,很難相信其他的人。“我最為相信的兩個人分開了。”他還曾覺得很難接受來自他人的愛:“因為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正地愛我”。不僅如此,布雷克還因此對婚姻產生了恐懼:“我是否也會步入離婚的浪潮?因為我的父母和祖父母都離婚了。”

    布雷克的父親甚至還給他寫過信,說:“這是我一生當中所做的最糟糕的決定。真的很糟糕,傷害了你,傷害了我們的家庭。當我和你母親離婚的時候,我其實是和我們的家庭離婚了,因為我破壞了盟約,而我們都是這個盟約的一部分。”

    他的父母後來都各自再婚了。布雷克說他們都接受了福音,因此他很願意接受來自他們的建議和鼓勵。他說:“看到福音在我母親和父親身上發揮出顯著的作用。”

謊言八:”我的婚姻沒有希望,無可救藥了。”

    這可能是所有謊言中最具毀滅性的一個。在超過四十多年的婚姻輔導當中,我看到神幾千次地施行看似不可能的拯救。在每樁垂死的婚姻中,他需要的僅僅是兩個願意信靠的人。神知道如何帶領我們走出自己陷入的泥潭。

    我會跟這些人說起查克和安這樣的夫婦,他們曾經陷入毒品和酒精當中,後來天主重建了他們的家庭。還有李和格雷格,他們曾捲入多起婚外情當中,天主把他們帶回到基督裏,也帶回到彼此的身邊,現在他們有六個孩子,還有一個婚姻事工。吉姆和卡羅爾夫婦原本都已摘下了婚戒,住在不同的臥室,準備分居,然而天主救贖了他們。

    當你開始覺得自己的婚姻沒有希望了,要想到,“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19:26)

    我們必須與婚姻中的各種謊言進行鬥爭。真理會讓我們得自由(8:32)。天主能夠拯救一切!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