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  
 
   
 
 

  《一個大生命》徐錦堯神父

中華文化:天人合一。民胞物與。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誰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他就結許多果實,因為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做不成……。只要你們多結果實,成為我的門徒,我父便受到光榮。(15:5-8)
  我很想構思一下、想像一下,耶穌在我們所有人之內,我們所有人又都在耶穌之內,那是一幅什麼樣的圖畫?一種什麼樣的境界?我們所有人的關係,又會是怎樣的呢?
  我認為耶穌在這裡說的「葡萄樹」,並不只是一個比喻;他也不只是要藉此而誇張地描寫人類友愛的深度和廣度。他說的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生命的真實境況,一種全人類的大聯繫,一個大生命。
  當然,這個大生命的泉源就是天父,而中心就是基督耶穌:「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15:1)
  如果我們要生活在這個大生命中,就必須和耶穌連結在一起:「枝條若不連接著葡萄樹,靠自己就不能結果實;同樣,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不能結果實。(15:4)
  這種連結不只是對耶穌有表面的「信」,因為耶穌說過:「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7:21) 耶穌說得很明白,單單倚靠外表的「信」,並不能和耶穌連結在一起,也不能和他一起共享這個大生命。
  今天的讀經若望一書也說:「我們要以行動和真誠去愛人,不可只用言語和口舌。……天主的命令,是要我們信祂聖子耶穌基督的名,並按照祂的吩咐,彼此相愛。誰遵守天主的命令,就住在天主內,天主也住在他內。(若一3:18-24)
  若望的意思是,在「信耶穌」的同時,還要加上「按照他的吩咐,彼此相愛」。這才是基督徒的信仰。耶穌的吩咐、天主的命令、整本聖經的最重要精神,都可以歸結在一個「愛」字之內。若望一書甚至說:「天主就是愛」,而存留在愛內的人,就存留在天主內。(若一4:7)
  愛不是基督徒的專利,天主也不只是基督徒的天主。
  天主在創造人時,已在他心中植下了生命的、愛的種子;天主在創造人時,已決定了要救贖人,救贖一切的人;當然,這是全靠基督的救贖之功。有些人的得救是在信仰上回應了上主,有些人的得救是在生活上和良心上回應了上主。但上述兩種人都要用愛去回應,以真實的行動去愛人,「按天主的命令、照天主的吩咐」去愛人。
  是愛把我們和耶穌這株真葡萄樹連在一起,也是這個愛使我們彼此之間連在一起。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切「懷善意的人」,無論他們是否為基督徒,都可以連在耶穌這株葡萄樹上,而大家也可以在耶穌內彼此相連、共融、團結。
  中國的古聖先賢追求天人合一,嚮往民胞物與,他們認為人可以超越時空的限制,和古人神交,「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就是其中的一種境界。
  在葡萄樹的意象中,我們要同時想到兩件事。首先當然是耶穌,以及我們和耶穌的聯繫。但我們還應想到在耶穌內,我們和所有人的聯繫,以致整個世界中宇宙萬物間彼此的聯繫。
  所以基督徒在大自然和在人群中,要感受到天地萬物和所有人,都是同屬一個大生命。人在宇宙中,宇宙在人內;自己在別人中,別人在自己內。在天主內、在基督內,人人都有一種生命的、血緣的、唇亡齒寒的、憂戚與共的關係。因此人人都是我們愛的對象。我們要張開懷抱、打開心窗,把手伸向旁人,讓我們的心,關愛一切。
  如果我們有機會站在高山頂上,我們要嘗試深情地注視一切,環顧周圍、眺望遠方,並在肅穆靜默的凝視中,深深地感受到這個世界就是自己的家,是天主給我們的禮物。在和風輕拂裡,我們可以感受到天主在我們身旁噓氣如蘭,而我們正陶醉在天主的、人類的、宇宙大生命的大愛懷抱中。

 

 

 
   
平日彌撒:AM 06:30 主日彌撒:週六 PM 08:00 (台語)  週日 AM 11:00 (英語)
        週日 AM 09:00 (國語)  週日 PM 16:00 (國語)
 
高雄市五福三路151號│07-2214434、07-2823860│聯絡信箱rosary.kh@msa.hinet.netCopyrith 2001 By CLPeng. All Rights Reserved